加入VIP 上传考博资料 您的流量 增加流量 考博报班 每日签到

主题 : 阅读理解常用答题技巧
级别: 初级博友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08-12-03   

阅读理解常用答题技巧

(一)正常情况下的阅读答题方法 99@uU[&IJ  
做好阅读理解题,最理想的步骤是先迅速浏览五道题大体了解一下五道题各自提问了什么,各选项句是什么意思。然后带着题干的提问略读全文,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所阅读材料中的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模清五道题各自提问的内容大体在文章的什么位置,并做些相应的记号(找最具有代表性的单词或词组)。接着开始逐个答题如果哪一题在略读基础上不能选出,再到文中相应的地方进行查读、细读,直至选出正确答案。五题全做完后,最后把五个选出的答案连起来看一看,检查一下是否存在明显的逻辑不通或相冲突。如果有,及时订正;如果没有,可以做下一篇文章。 gp:,DC?(  
(二)紧急情况下的阅读答题方法 }jM&GH1  
如果考生时间实在不够了而剩下一、两篇还没做,在此紧急状况下,该如何阅读答题呢?下面介绍一些临门一脚的诀窍。 *7C t#GC  
1. 针对主旨大意题只读段首、段尾句。一般来说,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或某一段主题思想 'b#`8k~>  
往往通过段首、段尾句表达出来。考生迅速找到了这些主题句,也能答题。 如:What’s GNzk Vy:u  
the main idea of this passage? / Which one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suitable title of 3[E3]]OVa  
this passage? l@a>"\><i*  
2. 若针对举例子、引用名人言论、特殊符号(如冒号、引号、破折号)后内容出题,可只     P {x`eD0  
读例子、名人言话、符号前后句内容,然后符号题。 hHsCr@i  
3. 如果题目只是针对某一段内容而提问,考生可只看该段内容即可答题,而不必等把文章 l+'@y (}Q  
全看完才做,以防到时要交卷,而能做出的题因时间不足而瞎猜。 如:What’s the main 1D03Nbh|5  
idea of paragraph 2? / In paragraph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 CA)DQYp{  
4. 针对词汇题,考生可只看词汇所在句和前后句内容即可答题,因为对单词字义的揣测, >(s)S[\  
一般只通过单词所在句或前后句内容就能猜出。 t<M^/xe2  
(三)句子读不懂怎么办? #1i&!et&/  
1. 要善于分析句子的结构。学会句子分析是提高阅读水平的关键之一。阅读理解文章难的原因之一在于句子结构的复杂。一般来说,句子读不懂,绝大部分原因是没有把句子的结构看明白。因此只要能把句子的结构分析正确,那么整个句子也就能弄明白。句子结构分析的关键之一是抓主干。对于复合句,抓主句;对于主句或比较复杂的简单主语和谓语。抓主干,抓主句的主要意思,而对修饰成分先不特别注意,这是提高阅读速度的一个重要方法。 ,y}?Z 8?63  
1. 结构复杂的简单句 tCAh?nR  
如果句子只包含一个主谓结构,而句子各个成分都只由单词或短语表示,它就是 <(dHh9$~  
简单句(不管句子是长是短)。 )<bgZ, v  
有的简单句并不简单,也很长,复杂的简单句包括: D<5;4 Mb  
(1)分词及分词短语做定语、状语 luYkC@I@a  
(2)动名词及动名词短语做主语、表语、宾语 =X[]0.I%  
(3)不定式及不定式短语做主语、宾语、表语、定语、状语 `9BZ))Pg  
(4)形容词短语做后置定语 _FXvJ}~m  
  如:it involves probing for deeply rooted concerns, devising creative solutions, and making trade-offs and compromises where interests are opposed )?#*GMWU  
中文译文:它涉及到探究深层次的关注,想出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以及当利益矛盾时,做出交易和妥协。 F.2<G.9  
结构分析:这是一个简单句。主语是it,谓语是involves,三个动名词短语做宾语(属于平行结构)。在阅读中经常出现“a and b”或“a or b”的形式,其中a 与b 同义或近义,所以只要认识其中一个词就能猜测出另一个词的大致意思。例如:trade-off and compromises。 _KBN  
2. 并列句及并列复合句 9MQ!5Zn  
如果句子包含两个或更多互不依从的主谓结构,就是并列句。并列句中的分句通常用一个并列连词来连接,最常见的是and 和but。有时,一个并列句中的一个(或更多)分句,可能包含有一个(或更多)从句,这种句子称为并列复合句。并列复合句句式复杂,是同学们阅读的难点。 P` Hxj> {  
对付并列句及并列复合句的方法是各个击破。先抓住并列连词and 或but,识别出是并列句后,分别理解并列连词前后的句子。 如: @j *K|+X"  
Already,waste paper constitutes 70% of paper used for packaging , and advances in the technology required to remove ink from the paper have allowed a higher recycled content in newsprint and writing paper. R57>z`;  
中文译文:废纸组成了用包装的纸张的70%。而且从纸张中去掉墨水的技术进步已经充许了在新闻纸和书写用纸上的更高的回收满意度。 b(JQ>,hX  
结构分析:是并列,and 前后都是一个简单句,但都不简单。and 前面的简单句的谓语是constitutes,而不是used for,used for 是过去分词短语做 paper 的后置定语, and 后面的句子的主语是 advances,谓语动词 have allowed,required to remove ink from the paper 不是谓语,而是过去分词短语做technology 的后置定语。 !"~x.LX \  
小窍门 oc+TsVt  
过去分词短语做后置定语在阅读中经常出现,因为形式相同,有时,容易理解为为谓(过去式),从而造成理解上的障碍。怎么样区分动词加-ed 形式是谓语(过去式),还是后置定语(过去分词短语)呢?有两种方法: fgrflW$  
(1) 看它与前面的词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关系。是主动,则是谓语,过去式。结果是被动的关系,则是后置定语,过去分词短语。如上面例句中,paper used for packaging,纸张是被用于包装,所以used for packaging 与paper 是被动的关系,所以是过去分词短语做后置定语。 xj8 yQ Y1  
(2) 看句子中是否有其它的谓语成分。一个句子,只能有一个谓语成分,所以,如果该句已有了一个确定无疑的谓语,那么这个ed 只能是过去分词短语了。如上面的例句中,constitutes 肯定是谓语,所以used for packaging 不能是谓语了。 Vmq:As^a  
3. 复合句及多重复合句 w U".^ +  
复合句中包含有两个或更多的主谓结构,其中,有一个(或更多的)主谓结构充当句子的某一(些)成分,如主语、宾语、定语、状语、同位语等。充当一个句子成分的主谓结构称为从句。由于从句在句子中的成分不同,可分为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定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等。有时复合句的一个(多个)从句可能包含有一个(或多个)从句,即从句里套着从从句,这种句子称为多重复合句。多重复合句句式复杂,是同学们阅读的难点。 s8L=:hiSf)  
对付复合句及多重复合句的方法是,先抓住主干,即抓住主句,然后再识别从句的类型,进而搞懂整句话的意思。大部分题目的答案来自主句,但也有一部分题目的答案来自从句。如:I can stay during rough times, however, because I can remember what we had together in the past , and I can picture what we will have together in our future if we care enough t o face our problems and work them through. a*?bnw?  
4. 插入语结构 >yk@t&j,  
插入语也是ielts 阅读中常出现的一种结构。它一般是对一个句子成分的结实后补充说明,通常是不重要的内容。插入语的特点是左边一个逗号,右边一个逗号,比较容易识别。对付插入语的办法是先略去不读。插入语常常插在主语和谓语之间,也可以插在其它两个句子成分之间。有的插入语比较长,如果对插入语特别注意,会使原来句子的主要意思中断,造成理解困难。而插入语常常是不重要的内容,所以应先略去不读,这样被分隔的两个句子成分就接上了。如: -]$q8 Q(hM  
in relationships of mutual dependence,such as between labor and management or within an organization or a family ,the question of who is more powerful turns on who is less dependent on the other  -D*,*L  
中文译文:在相互依赖的关系中,例如劳资关系或一个家庭或一个组织中,谁更有力量的问题就专换成谁更少依赖于另一方。 4&b*|"Iw  
结构分析:such as between labor and management of within an organization or a family 是插入语,同时也是举例说明,是不重要的内容,可以先略去不读。全句的谓语是turns on,the question of who is more powerful 是主语,宾语从句who is less dependent on the other 是turns on 的宾语。 rCt8Q&mzf  
练习: NWnUXR  
1 The producers of packaged products argue strongly against changing sizes of packages to contain even weights and volumes, but no one in the trade comments unfavorably on the huge costs incurred by endless changes of package sizes, materials, shape, art work, and net weights that are used for improving a product's market position. SU>2MT^  
2 A study of drugstore(杂货店)and supermarket shelves will convince any observer that all possible size and shapes of boxes, jars, bottles, and tins are in use at the same time and, as the package journals show, week by week, there is never any hesitation in introducing a new size and shape of box or bottle when it aids in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1dDK(RBbQ  
3 Dying patients especially ---who are easiest to mislead and most often kept in the dark---can then not make decisions about the end of life: about whether or not they should enter a hospital, or have surgery; about where and with whom they should sped their remaining time; about how they should bring their affairs to a close and leave. wq K:=  
4 I think that after I spent my time under water,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I came back with was the realization that it is now possible for men to live permanently where once they could not even venture for a second, and this is of tremendous importance because if you realize what it means that advancing technology now has peeled off a layer of ocean water 200meters thick and it opens up vast new lands and resources and knowledge which is only 200meters away and which has been there waiting for us for centuries. =.T50~+M  
5 The manufacturer who increases the unit price of his product by changing his package size to lower the quantity delivered can, without undue hardship, put his product into boxes, bags, and tins that will contain even 4-ounce, 8-ounce, one-pound, two-pound quantities of breakfast foods, cake mixes, etc. @">^2  
'cp1I&>  
(四)最后实在没有时间了怎么办? ,#n$YT7  
  实在没有时间了就选答案最长的那一个选项。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描述